| 招生信息网
    2021年潍坊医学院招生问答
    撰稿人:     时间:2021-06-23    浏览次数:7392

    问:潍坊医学院2021年招生计划安排情况?

    答:潍坊医学院已连续13年面向全国31个省(区、市)招生,今年招生总计划为3310人。山东招生2526人,省外招生784人,山东省内招收定向公费医学生265人,春季高考35人。本科招生计划分为两个批次,即本科提前批的定向公费医学生计划,以及普通本科常规批次计划。

    问:潍坊医学院招生专业情况?

    答:潍坊医学院2021年共招收30个专业,涵盖医学、管理学、理学、工学、法学、文学、教育学7大学科门类,有17个医学类专业,13个非医学类专业。在现有招生规模下,各专业班级基本实现小班额教学。

    问:潍坊医学院招生类别情况?

    答:潍坊医学院是一所省属医学本科院校,传统上以医学办学为基础,经过70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以医学为主体,管理学和理工科为辅助,法学和文学为有效补充的多学科大学。

    问:潍坊医学院2021年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答:在实行高考改革的省份,如上海、浙江、山东、北京、天津、海南、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重庆、广东省的招生专业有选考科目要求。各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按照当地省级招生部门及我校公布的具体方案执行。我校在录取时,根据各省(市)高考改革方案相关规定进行分专业录取。

    未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考生投档以后,在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安排专业,在未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按照志愿优先的原则分配专业。

    问:学生报考医学类专业有没有体检方面的限制?

    答:有。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色盲、色弱的考生不能录取为医学类、药学类、生物科学类专业新生;新生入学资格审查时,还会对考生逐一查验。还有其他相关规定请有关考生详细参阅。

    问:学生入校后可否调整专业?

    答:可以。学校鼓励个性发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学习环境。第一学年结束后,必修课平均成绩在本专业排名前30%、在校期间未受过处分、符合转入专业的体检要求的学生可向所在院系提出转专业申请,参加学校组织的综合考试。综合考试成绩排名在各专业应考人员中居前 20%者取得转专业资格。转入专业人数根据当年专业要求设定,超出专业要求时按照学生综合考试分数及志愿进行安排。需要注意的是,学生转入新专业后不得再调回原专业,办理转专业手续后,学费按新专业收费标准缴纳。

    问:潍坊医学院学科专业情况如何?

    答:学校现有专业总数31个,其中包括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9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品牌专业,2个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资助专业,3个山东省应用型高水平建设专业群,10个山东省一流专业。20171月,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等联合发布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行榜,我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和麻醉学专业分别名列全国同类专业前三名。学校现有2个山东省一流学科,1个山东省高水平学科,临床医学学科位列ESI全球前1%、为“山东省一流学科”,临床医学专业群还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为山东省高水平学科。2018年学校通过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认证期6年。近年来,学校通过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按照分类发展原则,形成了以医学为主体,其它学科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结构与布局。

    问:潍坊医学院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优势和特色?

    答:建校70年来,学校已为国家培养输送15万名优秀学子,其中既有行业骨干,又有学界翘楚,历经多年积淀,学校秉承“乐道济世”的校训,弘扬“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潍医精神,以培养科学家、思想家和学者为愿景,注重价值导向、思维方式与知识积累、技能训练相结合,以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而享有较高社会声誉。学校是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优秀单位、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单位、国家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学校、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立项学校、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单位、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单位、山东省本科一批次招生学校。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立信、于金明为名誉院长. 2021年“健康中国背景下重大健康风险预测与治理策略”研究项目获批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资格,目前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唯一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后人才培养体系完备的高校。

    问:潍坊医学院学生收费标准?

    答:学校收费执行山东省物价部门有关文件批准的收费标准。

    问:学校的奖助学贷情况?

    答:为激发学生奋发向上、刻苦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其各项素质全面发展,我校设有多种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建立了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国家奖助学金为主导,勤工助学为辅助的奖、助、贷、勤、缓、补、减、免等全方位、多元化的学生资助体系。

    问:关于定向公费医学生的具体情况如何?

    答:我校2021年招收265名公费医学生,为本科提前批录取,专业为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两个专业,凡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其他任何形式、任何批次的投档录取。专业志愿由“专业+定向就业市”构成,具有山东高中阶段学校学籍的毕业生可报名参加,夏季高考成绩不低于我省首次划定的本科普通批录取最低控制线。公费医学生在校期间每生每年给予4000元的生活补助。

    问:学校办学的条件及师资基本情况如何?

    答:潍坊医学院主校区位于潍坊城区东西主干道宝通街南侧,东临潍坊火车站南广场,西临浮烟山和符山水库,东面是鸢都湖、白浪河水库和白浪河湿地公园,交通便利、景色宜人。学校现占地12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3万余平方米,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4个,直属附属医院4所,非隶属附属医院17所。图书馆藏书380余万册,学生每月可享30G免费流量。学生在校住宿条件改善,实现6人间住宿,生均住宿面积增加25%;学生教室学习条件逐年改善,生均座位数为1.7个,生均座位数增加25%。去年学校投资2600万元为学生宿舍按装了空调。目前学校教室、实验室、图书馆、餐厅、公寓实现了空调全覆盖。投资1200万元升级改造了计算机和外语语音教学设备,建成国家医师考试基地。可以说,学校是一所性价比较高的治学之地、成长沃土。

    学校现有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人才培养项目”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8个,二级学科硕士点55个。现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6个,山东省院士工作站2个,山东省省级重点学科8个,省级重点实验室6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4个,省高校、医药卫生(中医药)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19个,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省医药卫生(中医药)重点专科40个。先后获批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卫生部辅助生殖技术培训基地、全国麻醉学基础理论培训基地、国家临床药物试验机构、国家级全科医生培养基地、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基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老年全周期康复技术体系与信息化管理研究”项目推广单位、全国“2017-2018年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中国肢体畸形残障医学展览馆、山东省基层卫生管理干部培训中心、山东省公共卫生预警与处置指导中心设在我校。主办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潍坊医学院学报》,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学校更名大学列入省高校设置“十三五”规划并报教育部备案。

    学校现有教职工1500余人。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立信、于金明为名誉院长。有国家级人才3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8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7人。全国模范、优秀教师8人,省级教学名师8人,省市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43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935人。

    问:学校总的校园环境如何?

    答:潍坊医学院历经70年的坚守与嬗变,薪火相传、科学谋划、聚力发展,始终以助力学子的成长、成才与成功为办学宗旨和目标。学校新校区经过十几年建设,环境优美,设施完备,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学习型校园、文明校园、食安校园、宜居校园、智慧校园和花园式校园,是学子们奋斗静悟的修学殿堂和人才培养的摇篮。

    问:学生获奖情况

    学校注重人才培养价值塑造、知识探究、能力培养“三位一体”,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鼓励学生参加学科技能竞赛,促进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通过实行导师制、出台学科技能竞赛、学生科研成果奖励办法等政策、配套参加竞赛专项经费等,构建了鼓励支持学生早实践、多实践、勤实践的学科技能竞赛工作体系,有效服务大学生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提升。近年来,学生连续三届获得全国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二等奖,华东赛区一等奖。获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麻醉学知识竞赛一等奖等国家级奖励30余项,年均获省级以上竞赛奖励近百项。

    衷心欢迎优秀学子相聚潍医,挥洒青春,圆梦人生。


    邮政编码:261053
    学校官网:https://www.wfmc.edu.cn
    学校地址: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宝通西街7166号
    电子邮箱:zszx@wfmc.edu.cn
    招生电话:0536-8462283 8462285 846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