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招生信息网
    康复作业治疗
    撰稿人:     时间:2022-04-12    浏览次数:449

    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形成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和人际交流能力。掌握现代作业治疗专业知识和技术,培养具有人文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康复作业治疗人才。毕业生能够胜任康复作业治疗相关的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在各级各类医疗单位、医学院校、社会康复机构从事临床作业治疗、作业治疗教育和研究。

    课程设置:

    主干学科:康复医学、康复作业治疗学

    主要课程:按照国际作业治疗师联盟(WFOT)《作业治疗师教育最低标准》要求,结合我国本土文化和实际情况,我院作业治疗学系特设作业治疗核心课程8门:《社区康复学》《职业康复学》《团体动力》《神经系统疾病作业治疗》《肌肉骨骼系统疾病作业治疗》《心理社会障碍作业治疗》《发育障碍作业治疗》《治疗性环境与辅助技术》。

    专业特色:康复作业治疗专业已通过世界作业治疗师联盟(WFOT)国际认证。结合我国教育标准,进一步提出“以作业科学为基础,以康复对象为中心,以作业为核心,以胜任力为导向,以循证为依据,立足本土,面向世界”的办学理念。本专业培养学生的人文关怀精神和兼具国际视野及初步科学研究能力,围绕以社会的迫切需求和就业为导向,以全面素质为基础,以能力为本位,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多方位强化学生操作技能和练就一技之长为特色。学生毕业后具备在国内外医疗、康复机构独立从事作业治疗工作的能力,成为引领作业治疗行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康复作业治疗人才。

    实践平台:学院拥有3000平方米康复医学实训中心,配备先进的康复教学诊疗设备,设有作业治疗、物理治疗、语言治疗、康复评定、康复工程、心理康复、眼视光康复、营养康复、中医康复及康复护理等26个实验室及大型康复训练馆。还拥有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上海养志康复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等多所国内一流康复实习基地,学校附属医院康复实训中心占地面积1000余平,配备了高素质的专业康复医师、康复作业治疗师,引进了大量现代康复设备,并将现代康复技术与传统康复手段相结合,是我市规模较大、康复设施较齐全的临床康复专业机构之一,是集产、学、研、培于一体的现代化康复中心。

    就业前景:

    1.主要就业领域综合医院、康复专科医院、康复专科诊所、早期教育训练中心、特殊教育学校、心理卫生中心(精神疾病患者)、职业康复、社会福利院、社区康复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家康复服务、假肢矫形器中心及居家无障碍环境评估与设计等。

    2.主要涉及领域: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呼吸科、内科、骨科、手外科、烧伤科、儿科、精神科、老年科、肿瘤科等各个领域。涵盖认知、手上肢功能、日常生活能力、职业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娱乐休闲等能力的评估与治疗,及矫形器、辅助器具、压力治疗、环境改造、任务导向、虚拟现实、镜像治疗、康复机器人等常用的治疗技术。

    3.主要服务对象:包括躯体功能损失/残疾、社会心理障碍、慢性病患者的群体,帮助服务对象融入社区和家居生活及帮助患者最大限度地恢复其完成所需作业活动的能力,提高其生活的质量和生命的价值,早日回归家庭与社会。

    4.就业前景:目前我国拥有14亿人口,残疾人8千多万,老年人口近3亿,康复专业技术人才的现状远远跟不上实际需求。据权威机构调查,我国每10万人口仅分摊0.4名康复治疗师。在西方发达国家康复医师与康复治疗师的比例要求达到15110,在我国还存在巨大的康复人才缺口。

    康复作业治疗专业是我校经过社会人才市场调查,根据用人单位的急需而开办的新专业。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在精神生活丰富多彩的同时,对健康的追求也日益迫切。特别是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以及残疾人比例的增加,使得康复作业治疗专业显得尤为重要。该专业人才需求旺盛、就业前景广阔,就业面广,发展空间大,就业待遇优越、工作环境好。高素质应用型康复作业治疗人才供不应求。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邮政编码:261053
    学校官网:https://www.wfmc.edu.cn
    学校地址: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宝通西街7166号
    电子邮箱:zszx@wfmc.edu.cn
    招生电话:0536-8462283 8462285 846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