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招生信息网
    中医学
    撰稿人:     时间:2022-04-13    浏览次数:2810




    潍坊医学院中医学专业于2022年3月获教育部审批通过。在教育部公布新增专业的全国高校中,我校是唯一获批中医学专业的学校。

    专业优势:中医学专业紧扣中医药发展国家战略与人才战略需求,以五年制本科教育为主体,以精英化培养为目标,依托潍坊医学院现代医学教育特色以及附属中医院(潍坊市中医院)、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的优质中医教学、科研资源,拥有国内外享有盛名的中医老专家、老教授以及中青年专家、学者、教学名师等丰富经验的师资团队,并借助“一代宗师”黄元御故里得天独厚的中医药历史文化优势,着力培养德才兼备、内外兼修、与时俱进的新时代中医药高层次创新人才。

    培养目标:秉承“乐道济世”校训,培养具有深厚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修养、扎实中医理论功底与丰富现代医学知识,具有较强临床思维能力和临床实践能力,具有一定创新能力,视野宽、基础厚、能力强的应用型中医学人才。

    培养平台:

    本专业依托潍坊医学院中医学院及潍坊医学院附属中医院,优质资源深度融合,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目前,共建有重点科研实验室2个,中医标准化教学实验室1个,拥有山东省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基地,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与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中医药院校建立了深度教学合作关系,实现了医、教、研协同培养,为中医学专业提供了科学、规范、专业的培养平台。形成了成熟的硕博培养模式,已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硕博士研究生。这也为本专业学生进一步深造提供了有力的学科平台。

    专业特色:五年制中医学专业拟招收学生60人,采用“30+30”小班制培养模式,全精品化教育,精英式培养。根据学生学习兴趣及特点特别设置中医经典传承特色“岐黄班”和中西医融合特色“杏林班”。“岐黄班”以名师传授,点对点教育,强化中医药经典学习为主导;“杏林班”作为根植于综合类西医院校的中医学专业具有独特的融合优势,以强化中西医融合临床思维为导向。特设的两个精品班级实行本科生导师制,构建“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相互结合,班级制与导师制相互补充、理论学习与临床实践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厚基础 重经典 融中西 强临床 促创新”的培养特色;遴选学校和医院专家、学者担任学业导师和临床导师,注重精读和领悟中医典籍,加强实践技能实训,践行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进行跟师培养,传承名老中医学术,融会贯通,提高辨证施治及中西医结合诊疗能力;注重学生科研思维培养,激发创新意识,以现代科学技术为依托,吸收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发展中医药。在守正创新的基础上,鼓励学生进行开拓创新,促进中医药的跨越式发展。

    课程体系:按照“通识与专业教育课程融通、中医药与西医药课程融通”的课程建设理念,加强中医经典与人文知识的学习,实现经典为本与旁涉各家相结合,同时吸收现代科学前沿理论,设置基于器官/系统和临床问题,融入多学科知识和技能的融合创新课程,将中医药思维和现代科学思维、传统理论与现代理论融通,体现传承性、创新性和发展性,构建系统思维与辩证思维相统一的中医学人才培养课程体系。

    课程设置:

    主干学科:中医学、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

    核心课程:中医学基础、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内经选读、金匮要略选读、伤寒论选读、温病学、针灸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

    学位授予:大学本科,学制五年,学习期满,成绩合格,符合我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医学士学位,并获得本科毕业证书。

    就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可继续攻读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医疗卫生单位从事临床医疗工作;科研机构从事中医药相关科学研究;高等院校从事医学教育;卫生行政部门从事中医药相关管理等工作。





    邮政编码:261053
    学校官网:https://www.wfmc.edu.cn
    学校地址: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宝通西街7166号
    电子邮箱:zszx@wfmc.edu.cn
    招生电话:0536-8462283 8462285 8462286